同人作者手撕盗印教程

艾玛发现首页好多啊。。。

一条咸鱼十洲:

0、前言


我之前从来没出过同人本,甚至不怎么买同人本,一向只知道有人在完售之后高价倒卖,万万没想到还有在没定稿的时候就盗印的。


你买了本子,书是你的,高价倒卖我管不了,只能在我自己的地盘提醒自家读者不要被坑。


但是还在预!售!期!的本,你绝对是盗印的对吧,你便宜也不能掩盖你内容未经校对增补且没有赠品的事实,我撕你毫无压力啊。


于是我在发现狐狸有盗印之后果断出手,两个盗印都已经下架。本来打算狐狸卖完多积累点手撕经验再写这个的,不过仿佛首页很多太太都在被盗印困扰,就暂且基于这两个案例讲一下如何手撕。


1、撕前认知


首先,在撕逼之前要记得,同人本是非法出版物。


非法,出版物。


我们没有书号,印出来的本子只是【印刷品】,不是【书】。


那为什么我们还能撕盗印呢?


因为我们写的东西著作权版权都在我们这里,即使它是同人。原著方撕我们是另一回事,一笔帐归一笔,但是我们没授权别人就印,那一定是侵犯了我们的权利的。


所以撕上门去和店家讲话的时候站住的立场是“你有授权没有”,但是向淘宝举报的时候站住的立场不能是“他没有得到作者授权”,而是“淘宝我发现有人卖没版号的书”。


2、如何在早期未雨绸缪,给自己提供有利条件


在自己家代理上架的时候,尽量让代理把宣图贴上、作者LO(或者至少是宣传地址)贴上,在自己的宣传文中要标注指定代理是谁,并声明其它店家印品出现问题作者不负责。


(我家狐狸的一宣就没贴声明不过好在有连接……)


然后,最好有一个昵称和笔名相差十万八千里的淘宝账号


3、撕前准备


(1)如何发现盗印:搜索自己本子的名字,如果是预售期的话除了你自己的其他都是盗印。如果是通贩或者完售的……就不太清楚了_(:з」∠)_大概可以从商品描述和定价看出一二吧。


发现之后冷静!冷静!冷静!不要在心跳过速的时候直接撕上去!不要在气头上撕过去!冷静!!!


(2)找破绽


他们上架往往是直接把代理家的【文字】信息复制粘贴。这时候你在代理家留下的链接就至关重要了。


然后因为是复制粘贴,所以很多情况下,他自己都会贴出些莫名其妙的东西来。


例如,我狐狸是和小料瑕疵本一起上架的,所以代理家的题目是“【定制】123P/A5/黑白小说本《我家有个小狐狸》+小料”,然后盗印就把定制去了……可是我的宣传正文里没有提小料的事情,于是他复制的描述里也没有,于是这就是一个破绽点:你说的小料是什么?


这些破绽就是下手的突破点。


4、开撕


不要说你是作者!


不要说你是作者!


不!要!说!你!是!作!者!


重要的事情放在开头说三遍。LO不能改字色字号不开心。


下面是具体过程:


以买家的身份(而不是该书的读者)去接触卖家。


口气要和一般买家一样。


“亲,我看到您家有XXXX这个本子哦,它是说什么的呢?”


“您家宝贝描述写得不清楚哦,它是谁写的啊?”


“咦,您宝贝名称上写了小料,小料是什么呀?”


总之这些问题要往你之前发现的破绽上绕,最终目的是把你的LO或者宣传地址炸出来。


然后你就可以说,


“亲,我看了一下那里的宣传地址哦,好像说的代理和您家的不一样哦?”


“您家真的是正版吗?”


炸不出地址没关系,你可以和他说,“哦我按这些搜了一下,搜到了作者的LO/微博/……,好像代理不是您家哦?”


总之,要无辜。你不是作者,甚至不是这本书的读者,你就是看见这个封面觉得有兴趣想要了解更多,真的了解更多了之后有了疑惑的,一个普通买家。


说到这一步,因为怕举报或者投诉,他自己会下架了。


他还不下架,就表示自己是一个三观端正的路人,告诉他,“我觉得您家不是代理还卖别人的作品不好/在您这买的都是盗版我心好塞啊,您还是下架吧。要不然我就举报/投诉了。”


如果他没有反应,你就可以投诉了。忘记自己是原作者这件事情,投诉他卖非法印刷品什么的,盗图什么的,总之绕着圈子投诉。具体分类好像没有太合适的,大家可以自行开动脑筋。接到投诉信息之后店家会炸的,我估计到不了这一步。


5、保护好自己


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我撕第一家的时候图样图森破,直接亮了作者身份,在等了他一段之后LO挂了,并且直接举报。嘛,就被店家威胁了,“你直接举报是解决问题的态度吗?”“你已经在宣传我们家卖盗版了。”“我也有权利去搞你那家店。”“怎么会找不到你呢,呵呵,作者嘛。”


这就是我撕完第一家为什么会说“除了拿刀砍了我我什么都不怕”。


也是我为什么要让你们找一个昵称和笔名差很远的淘宝ID,要重说三,绝对不要说你是作者。同人圈妹子多,我这么棒槌的妹子大概还是少数,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如果走到了投诉淘宝这一步,记得仔细看淘宝给出的提示,看好卖家能看到哪一部分,绝对不要在里面暴露你的个人信息。


————————


最后,祝各位被盗印困扰的太太好运,也希望广大读者不要购买无论内容还是质量都没有保证的盗印版本。


————————————


谢谢评论区提醒:


 @采花儿_于 :预售情况下如果有盗印,看到有人下单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在询问宝贝怎么样地方发这个是盗版,说盗印的纸和印刷质量差呀什么的,已下单的都会收到这条消息,如果是误入的会去退款的~如果就是为了便宜几块钱要买盗版的就没啥好说的了⋯⋯

标签

评论

热度(8241)

  1. 共1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无墙 | 言之有理即可
ADHD的阴暗边缘人写流水账
“记大纲算了”

-洋葱栽培室-